close

    

 

 

人生就是你計劃以外發生的事,但最重要的不是發生的事情,而是你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」
楊老師一開頭就替這堂課下了註解,我本來看到標題,心裡就想說,應該是在講事業上遇到失敗又爬起來的過程吧,但楊老師沒過幾分鐘就打破了我心中的草稿,她先引用最近剛逝世的曼德拉說過的一句話,「如果帶出我的仇恨,即使我身在自由之處,依然如同在監獄。」,接著說「我丈夫在結婚16年後告訴我,他有外遇!」,聽到外遇我不會覺得有什麼好訝異的,這種事一天到晚都在發生,像是每天都有公司倒閉、每天都有人失業、每天都有人離婚一樣的稀鬆平常,真正震住我的是楊老師的態度,她的大哭讓我想到的是,她愛極了她先生,她的大笑讓我明白的是,世上無奇不有,她決心重來使我懂得愛的珍貴,若是不夠愛,怎麼肯如此地包容,如此地有勇氣。

   

    楊老師說,在頭兩年,她依然被關在自己的牢籠,走不出去,直到與那個女子對談,她學會寬恕—解放自己也放過其他人,寬恕真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美德,而楊老師成功地得到了。楊老師也說,我們自己常常有太多的在意、善意、甚至自以為意,對於我們最親近的人,可能是種傷害,真正該做的,是打開心房,用最真誠的語言去溝通。

 

    最後楊老師還提到了所謂的「情緒按紐」,真的精準地射中我的內心,我們該學會的是好好了解自己,懂得自己情緒背後的原因,才能整理好自己的情緒,逐漸走出「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」這個惡性循環當中,不要無視內心的聲音,勇敢地傾聽它,我相信我又朝成熟邁進了一大步。

 

   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我想,人生只求一個滿足,且閉上眼後死而無憾

arrow
arrow

    牽引の純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